麻酱冬瓜

【南北双一】晚婚

考试月上头产物

题不对文预警

半现背 1.2w+

ooc算我的

没想到赶在七夕这天发出来了哈哈哈哈

每日一问 涨潮猜成语什么时候二重

七夕快乐

都是我编的

BGM:晚婚-李宗盛(Live)  

食用愉快  



00


我从来不想独身

却有预感晚婚

我在等

世上唯一契合灵魂

                               

——李宗盛《晚婚》




01



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中国音乐教育的杰出代表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被誉为“音乐家的摇篮”。从这里走出来的学生不说每个都能大放异彩吧,但个个都算得上根正苗红。


比如知名校友蔡程昱。


哦不对。


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蔡程昱。


说来好笑,他自己发现这个前缀还是在某个录完节目的下午回到家里,闲着没事就心血来潮地打开电视看往期的节目,他那时才发现字幕上的介绍从“青年歌手蔡程昱”变成了“歌唱家蔡程昱”。


原来都过了这么久了啊。他想。





02



2018年


录样片的时候蔡程昱和张超在走廊上打了个照面,张超急着赶路没来得及跟蔡程昱打招呼,想着反正有微信,到时候出来再聊,结果蔡程昱先叫住他,说晚上想跟他一起吃个饭。


“好啊。”张超说,“地点你定吧,我不挑。”


两人约好了时间地点就往相反的方向走去,蔡程昱出了门,张超进了电梯。


去年央音和上音举办了一个类似于学术交流的活动,蔡程昱作为声歌系代表被学校派来参加活动。两校似是有意让两位专业第一认识一下,就让张超留在了学校,和一众央音学子与上音一行人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学术交流。


那时候的蔡程昱脸圆圆的,卷起袖子时漏出来的胳膊跟藕节似的,说话也带着江沪地区特有的软软的口音,唱起歌来却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音色。


总之认识了他的不管是同学还是老师没有一个不喜欢他。


这让张超有点吃味。要知道方圆百里谁不知道他小张总的人缘可是一等一的好。可蔡程昱一来就好像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能让所有人都围着他转。


张超心里有气,脸上自然也就没给过什么好脸色。


转机还是在一周后。


自小在安徽长大的孩子没怎么来过北京这这么干旱的地界,更别说在这少雨的季节,缺水加上干燥,蔡程昱的鼻子终于撑不住了。


那天他们正在排练厅练歌,就听见蔡程昱“哎呀”了一声,众人寻声看过去,就看见蔡程昱仰着头站在原地,左手举着谱子,右手食指和中指上都沾着血。


一下子所有人都围了过去。


“没事问题不大,就是天气太干了,张超你带他去医务室处理一下,赶紧的赶紧的。”


此时张超十分地后悔早上在床上多躺了十分钟,导致他差点迟到,到教室的时候为了不打扰别人就只在靠近门的地方找了个位置坐下来听课。


老师说的话还是要听的,更何况人家还是远道而来的客人。


张超只好扶着不敢低头的蔡程昱一步一步地挪到医务室,中间还得时不时掏出纸巾来把差点滴到地上的血擦掉。


幸好两个地方隔得不远,医务室的老师拿了个棉球给蔡程昱堵上,又放了个小小的冰袋在山根的地方让他敷着,敷了五分钟就不流了。


张超看着蔡程昱的样子越看越觉得好笑,一下子没忍住笑出声来。


蔡程昱好奇:“你笑什么?我都这样了你还笑?”


不得不说,还挺可爱的。


张超突然觉得跟蔡程昱交个朋友也不错。


“就是……突然觉得你挺可爱的。”


“不许说我可爱!我可是王子!王子怎么能用可爱来形容呢!给你一次机会再说一遍。”


张超笑得更大声了。


蔡程昱:王子无语=_=


张超笑够了停下来,清了清嗓子,摆出一副正经的样子说:“我觉得吧你这个人挺有意思的,想跟你交个朋友,你觉得呢?”


你看看这是交朋友的态度吗。


不过蔡程昱是谁,蔡程昱可是王子,王子是不会跟别人一般计较的。


等排练结束俩人就约着一起去食堂,张超跟蔡程昱说他们食堂的鱼香肉丝炒的特别好吃,就算只有这一个菜他也能吃一大碗米饭,就是出现的时间不固定,可能在这周它是周一的菜,但下周它会出现在周五的菜单上。


张超的一众同学感到非常的纳闷儿,这人前两天对蔡程昱还是一副老死不相往来的态度呢,怎么去一趟医务室回来俩人好得像一个学校出来的呢。


难不成去医务室的路上把脑子撞坏了?


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



等张超回过神来蔡程昱已经点好菜了,他把菜单还给服务员,给自己倒了杯茶。刚下单的可乐还没送过来,他又渴得不行,只好先凑合喝一口。


“还真没想到咱俩能再碰上。”


“你听听你这话说的,你自己信吗?这圈子就这么大点儿,怎么可能碰不到呢。”张超叹了口气,举起杯子喝了一口。


“说说呗,怎么想的来参加这节目啊?我可是听说你们老师没同意让你过来的。”


“是啊,老师没同意家长也没同意,就过来了。”张超顿了顿,又接着说,“就是总感觉有个声音在我脑子里说你必须来,不来会后悔一辈子。”


“就这样?”蔡程昱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那不然呢?”


“我还以为你是那种做什么事都会反复衡量之后再做决定的人呢。”


“切。”张超白了他一眼,“诶别光说我啊,你不也要参加了吗,你也说说啊,光我一个人在这说你好意思吗?”


“谢谢啊。”蔡程昱的可乐刚好送过来。他拉开易拉环,插上吸管吸了一口,“我们院长不是出品人吗,说要从声歌系和音乐剧系里挑几个来参加,我老师就把我推荐过去了。”


“真好。有人推荐就是不一样。”


“你能别阴阳怪气吗?我还算是你学长呢尊重一点好吗。”


点的菜上来了,卖相看起来不错,就是红通通的让两个外地人有点不敢下嘴。


两人对视了一眼之后同时抬手向服务员要了两杯白开水。


这一口下去就怕等到开机嗓子都好不了。


说到底都怪蔡程昱没见识过湘菜的威力,点菜的时候点了个中辣,结果就是两人在水里涮了又涮,也还是被辣得不行。


一顿饭吃完嘴唇都肿了。


吃完饭俩人靠在路边的栏杆上等车,张超对蔡程昱说:“以后谁点中辣谁是狗。”




03



蔡程昱觉得自己遇到了二十年以来最大的一个烦恼。


他觉得自己好像遇上了一个很特别的人。


他想认识他,想接近他,但是那人就好像一束月光,温柔又疏离。


表面看起来温温柔柔的,人也很好说话,但是每次他以为快要接近他了,那人又立刻把自己藏起来,不让人靠近。


蔡程昱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人。


他发誓他真的只是想表示一下他的关心,绝对没有其他的意思。




04



再也不理蔡程昱了。张超想。


他什么意思啊他,什么叫我会唱啥啊,我会唱的多了去了好吗会不会说话啊他。


张超拒绝了郑云龙发来的一起吃夜宵的邀请,一个人往酒店走,一边走心里还气呼呼地想着蔡程昱没过脑子说出来的话。


真是烦死了。


他回到房间,丁辉正躺在床上玩手机,见他这么早回来有些疑惑。


“你咋回来这么早?我看龙哥在群里说你们吃夜宵去了啊。”


“他们去了我没去。”张超一回来就把自己往床上一砸,把头埋在被子里,声音听起来闷闷的。


“你咋没去?累了?累了就赶紧洗个澡睡觉吧明天还得练歌呢。”


于是张超把事情的经过重复了一遍。


“哥你说他是不是很过分!虽然我是没唱过音乐剧的歌,但这也不代表我不会唱啊!我再怎么说也是个和他一样的专业第一啊!我知道他厉害,节目到现在唱了很多首歌了,那他也不能这么说我啊……”


张超越想越气。


丁辉思考了一下怎么安慰眼前这个气鼓鼓的人。


他想了想,说:“你看,你也说你没唱过音乐剧的歌对吧,说不定蔡蔡只是担心你对这种歌不适应呢,也有可能他是困得不清醒了说话不过脑子。你俩相处的时间也挺久了,他是什么样的人你应该清楚,等明天有空了跟他把话说开就好了。”


张超一个人在被子里闷了一会儿,像是在一个人消化情绪。


就在丁辉怕闷久了给孩子闷出毛病想把人扒拉出来的时候,他又腾地一下坐起来,吹了一下耷拉在额前的一缕刘海。


“好吧,我明天去找他。哥我先去洗澡你也早点休息吧。”


第二天早上,张超在餐厅碰见了蔡程昱。那人肯定看见他了,却还是装作一副没看见他的样子吃着自己的早餐,于是张超便也假装没看见他。


张超吃到一半的时候郑云龙也端着碗在他对面坐下,问他,“昨天你跟蔡程昱你俩咋回事啊到底?怎么好端端的就吵起来了?”


张超叹了口气,说到:“是他自己说话不过脑子,不能怪我。”


“好,不怪你,也没人怪你。”郑云龙听了这话之后差点笑出声来,“快吃吧,吃完咱俩赶紧练歌去。”


郑云龙和张超练了大半天,和声从白天改到晚上也没完全改好,倒是把人都整饿了。


俩人一致决定先去吃饭,毕竟民以食为天。郑云龙一推开琴房的门就碰上了蔡程昱。


“哥!”蔡程昱朝他挥了挥手,“超儿他跟你一起呢吗?”


“他在后面,咋了?来找人道歉来了?”郑云龙一眼就看穿了他的心思。


“嘿嘿嘿哥你又不是不知道,”蔡程昱发出几声憨笑,“这不是昨天惹他生气了嘛,就过来道个歉请他吃个饭呗。”


“那行,他在后面收拾东西我催催他。”说罢他就回头喊“超儿你快点!蔡蔡找你!”


“还有啊我说,你俩就是太拧巴了,这么点小事放在我跟你嘎子哥身上五分钟都不到就解决了,五分钟之后该咋样还是咋样,你俩还隔夜……诶他过来了我就先走了,你俩好好聊,把话说开了就行了啊。”


“诶好龙哥拜拜。”


送走了郑云龙,蔡程昱回头看张超。张超正在一点一点地挪过来。


“你来干什么?”


好家伙,一开口跟吃了枪药似的。


蔡程昱斟酌了一下用词:“我这不是来找你道歉嘛。昨天是我不对,不该那么说你,”他顿了顿,又说,“而且那个时候太晚了,都一两点了,我脑子不清醒,你就把那个时候的我当个傻子别跟我一般计较了。”


他俩认识这么久了,蔡程昱吃准了张超不会真的和他生气。


没想到张超这次不吃他这一套:“脑子不清醒就把嘴闭上,不说话没人当你是哑巴。”


一边说一边加快了脚步往外走。


“诶你别急着走啊,我专门来找你道歉的,好歹咱俩坐下来好好聊聊啊。”


张超放慢了脚步,想起来丁辉和郑云龙都让他俩把话说开,就算不想搭理蔡程昱,两位哥哥的面子还是要给的。


“那你说吧,去哪?”


蔡程昱眼睛一亮,拉着他就要往外走:“我前两天跟嘎子哥和龙哥去吃了一家油爆虾,可好吃了,走走走我带你去吃。”


“等一下我没拿围巾!”


“我帮你拿!”说着就噔噔噔跑进去,把搭在椅背上的那条围巾拿过来。


“快走快走我要饿死了。”


到了饭店张超听蔡程昱说着“不应该那么说话”之类的话,那诚恳的态度居然把张超说的产生了一点愧疚感。


“所以超儿你能原谅我吗?”


张超不知道飞到哪去的思绪被这么一句话拉回来,他挠了挠头,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啊……我原谅你了。”


他想了想,又说:“其实我也不该那么冲动的,你也知道,前六期除了初舞台试唱我就没上过舞台了,我有点着急……”


“嗨没事,我都知道,我也有过这种经历,所以我这不是来找你道歉了嘛。”蔡程昱把一碗刚剥好的虾推到张超面前,“你快尝尝这家的虾,可好吃了。”


张超的话被他打断,还没来得及发火就被一碗油亮亮的虾堵住了嘴。


罢了,看在虾的份上原谅你。张超如是想。


“你吃完没?吃完就走吧。”蔡程昱结好账回来叫上还坐在位置上出神的张超回酒店。


“啊?行啊走吧。”


两人并肩走在回酒店的路上。走到一半开始下雪,细小的雪花落在两人头发上,张超打趣蔡程昱说乍一眼看上去像是头皮屑。


蔡程昱拿手把雪花拍掉,回了一句“你也差不多”,被张超骂了一句“不会说话就把嘴闭上”。


蔡程昱惊讶,“哦哟,这么快就不生气了?超儿你这么好哄啊,那我以后不用担心惹你生气了。”


“蔡程昱你别逼我在外面打你。”张超咬牙切齿。


蔡程昱笑出了一串音阶。




05



“呀蔡蔡,这是咱俩今年第几次碰上了。”这是张超2019年不知道第多少次在活动后台碰见蔡程昱了,“怎么又碰见你了啊。”


张超嘴上嫌弃得很,脸上却笑得堪比他们老云家那两个完蛋。


目睹一起的鞠红川站在一边,心里默默地“惹”了一下。


他算是最早窥见蔡程昱心思的人。


从上半年的歌手,到下半年的合唱吧300和各种晚会,他算是看着蔡程昱一路走过来的,哥哥辈儿里数他最了解蔡程昱。


早些时候他们赶行程,飞机一落地他就捧着手机不知道在给谁发信息。录《歌手》时他俩一个房间,到了晚上蔡程昱总要带上耳机听不知道是谁发来的语音,一边听还一边傻乐。


直到有一次下了飞机,一通电话打到他这儿来。


他看了眼备注。是张超。


他接起来第一句话就是“川哥你们飞机落地了吧。”


他感到奇怪:“超儿你咋知道的?”这趟行程并没有公开。


“你们起飞之前蔡蔡跟我说的,说要飞两个多小时,落地了告诉我。我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但是他一直没给我打电话,我就想着打电话来问问你。”


话说到这儿鞠红川就都明白了,他把手机塞到蔡程昱手里,示意他接电话。


“喂?”


“蔡蔡你怎么不给我打电话啊?”


听见熟悉的声音,蔡程昱脑子堪堪转过弯儿来:“啊我手机没电了,充电宝没多少电了我就想着到酒店再充,待会再给你打,结果你先打过来了。”


“行没事儿到了就行,我知道你们到了就行了,你跟川哥他们赶紧回酒店休息吧,我先挂了。”


“好吧,拜拜。”


蔡程昱把电话还给鞠红川,他一直留意着这边,此刻蔡程昱眉眼间流露出来的一丝失落被他收进眼底。


“蔡蔡,超儿跟你说啥了?”


“啊?也没说啥,就说知道我们落地了他就放心了。”


“超儿他……这么关心你啊?”


蔡程昱从他的语气里听出来点异样,“川哥你……啥意思啊?”


“蔡啊,哥也是过来人,你也不用不好意思,你跟哥说实话,你是不是喜欢人家超儿?”


“啊?这么明显吗?”蔡程昱挠了挠头。


“也不明显,就眼瞎了的看不出来。”鞠红川看小孩儿羞涩的样子实在好玩儿,当下就起了点逗孩子玩儿的心思,“好了好了不逗你,也不是很明显吧,主要是我跟你呆一块儿的时间长,接触的多一点,再加上你这小孩儿又藏不住什么事儿,之前有几次在酒店接的电话也是超儿打来的吧?”


“就在长沙那次他问我们过两天是不是要飞北京,让我们过去找他玩儿。”蔡程昱仔细回想着那次通话的内容。


“不管怎么样,你喜欢人家,你得让人家知道是不是?不管最后你俩是个什么结果,你总得让人家知道原来有这么个人喜欢过你,是吧?”


“而且你和超儿都是好孩子,从朋友的角度来说,我们都希望你们能有个好结局。”




06



凌晨十二点多,张超往他们1975的小群里发了一条消息。


“家人们,怎么追人啊?”


看似平平无奇的一句话把另外三只夜猫子都炸了出来。


方书剑缓缓打出了“?”,黄子弘凡刷了十几个疑惑的表情包,而梁朋杰在发出一句八卦之后就跟黄子弘凡吵了起来。


“我去你要追谁啊我们认不认识啊长的好看吗干啥的啊在哪上学啊今年多大了……”


黄子弘凡发来一串二十几秒的语音,张超听了一半就听不下去了。


张超:黄子弘凡你搁这查户口呢噼里啪啦的。


方书剑:他不就那样吗你还不知道他?


方书剑:不过我也想知道。


张超陷入沉思。要不要告诉他们。


虽然说干他们这行的弯的比直的多,但是亲口承认这件事对他来说还是有点困难。


更何况那人是他们都熟悉的人。


短暂地沉默了一会儿,梁朋杰问:“不会是蔡蔡吧?”


黄子弘凡罕见地没有跟梁朋杰互呛,而是发了一句“原来没你俩在一起吗?”


张超直接无语,“黄子弘凡你什么意思啊?什么叫原来我俩没在一起啊?”


他纳闷,干脆一个语音通话打过去把网线对面的三个人都从床上叫了起来。


看着屏幕上突然蹦出来的语音通话的界面,黄子弘凡吓得差点把手机扔出去。


“听着呢,你说吧。”方书剑打了个哈欠。


电话打出去张超却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另一头的人听他半天没动静,撂下一句“不说我睡觉了啊”就要挂电话。


“哎哎哎别挂啊,我说,我说还不行吗,”张超叹了口气,“我确实喜欢蔡蔡。”


“诶呦大哥你终于承认了!”梁朋杰的声音通过听筒传过来,听起来有些兴奋。


“不是,朋朋你,这么兴奋干什么?”


“啧啧啧,谁不知道你俩当初的名言啊,”梁朋杰似乎是想起了什么事儿,隔着屏幕笑了半天。


“而且就当初你俩那个腻乎劲儿,各种采访同台活动,我们好多人都以为你们节目结束就在一起了,结果过了这么久了你来问我怎么追人,你……唉……”黄子弘凡无可奈何。


“而且啊,我觉得蔡蔡说不定也对你有点意思呢。”方书剑语出惊人。


“我跟你说点你不知道的吧。我俩研究生一个班的,下了课我俩经常一起去吃饭,有一次我不小心瞥见他屏保了,你们猜是谁?”


“我靠不会是张超吧?!”


“就是张超!而且那个角度根本不是粉丝能拍到的,应该是在哪个活动的后台,有点糊我没看清,估计是拍的时候手抖了,不排除偷拍的可能。”


“不过有一说一,拍得还挺好看的。”


“我去他胆子还真大,不怕被拍到吗?”


“所以那次回去之后我就建议他换防窥膜了。”


“超哥,”梁朋杰突然cue到他,把正在发愣的张超吓了一跳,“你别不说话啊。”


“就是啊张超你这个主人公怎么能不说话呢,好歹说两句啊。”


“啊?哦……我过两天找他聊聊吧。”张超罕见的唯唯诺诺起来。


“好吧,聊完记得跟我们说说。我困死了先睡了啊。”


几人互道了晚安之后都挂了电话睡下了,张超还拿着手机躺在床上发呆。


方书剑的话信息量有点大。


熬了夜的脑子超负荷运转,张超想不出原因,迷迷糊糊躺在床上连被子都没盖就睡着了,手机掉在床上自动息屏。



没盖被子吹了一晚上空调的后果就是头疼嗓子哑的各种难受。张超第二天早上被一个电话叫起来时差点以为自己是不是被谁算计给毒哑了。


拿起手机一看,打来的人正是昨天夜聊的另一个主角。


“超儿我来北京了!你最近有空吗出来玩儿啊!”


隔着听筒加上脑子不太清醒,蔡程昱的声音传到张超耳朵里有点失真。


“我……咳咳咳……感冒了,过两天再说吧。”嗓子哑成这样倒是先把他自己吓了一跳。


“怎么回事?怎么突然感冒了?”


“被空调吹的吧,我晚上睡觉没盖被子。过两天等我好了来找你,先不说了我要睡觉……”


“哎你……”


没等蔡程昱开口张超就抢先挂断了电话。




蔡程昱还是决定来慰问一下张超。抬手在门框上摸到备用钥匙把门打开,一进去蔡程昱就被冻了个哆嗦。


空调开这么冷怪不得感冒。


他把带来的东西放到沙发上,换了拖鞋去卧室捞人。


床还蛮大,一个人睡在上面显得有点空。


蔡程昱一进卧室就看见床上缩着的好大一团。张超用被子把自己裹起来,只有眼睛以上的地方漏在外面。感冒的人睡得不安稳,在梦里也是皱着眉头的。


“超儿醒醒,别睡了,”蔡程昱搓了搓胳膊到处找遥控器,“你遥控器放哪了?”


“遥控器?不知道啊,我手机上有遥控你用那个也行……”脑子昏昏沉沉的人并没有意识到有什么不对劲。


蔡程昱在乱成一团的床上翻了半天终于找到了发烫的手机。他隐约记得以前张超告诉过他密码。


凭着记忆打开手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聊天界面。


是他们1975的小群。


“追人”“蔡蔡”这两个字眼占据了他的大脑,让他产生了一种往上翻的冲动。虽然他知道这样不好。


最终他也还是没这么做,毕竟当务之急是把眼前感冒的人照顾好。


“怎么关啊我不会,你赶紧起来别睡了,自己来关。”蔡程昱一边说话一边上手把裹在张超身上的被子往下拽。


离开了温暖的被窝张超被冻得一激灵,终于舍得把眼睛睁开了一点。“你怎么过来了?不是说过两天等我好了去找你吗?”


说话间还夹着两声咳嗽。


“行了行了你快别说话了。”蔡程昱一伸手把张超拉起来,“我就是好心过来看看你,免得你一个人在家烧傻了也没人知道。”


“你不会说话就把嘴闭上!”


这话说得一点威慑力都没有,跟当年乍一听能呛死人的那句相比差远了。


蔡程昱自从把他被子拽下来之后,眼神就躲躲闪闪地不敢看他。领子歪向一边露出一片白花花的皮肤和漂亮的锁骨,眼角睡得红红的,眼神还没聚焦起来,呆呆地看着眼前的人忙活着叠被子,还有一撮头发桀骜不驯地立在头顶。


他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现在的样子有多危险。


“你家厨房在哪?”


“出了门斜对面那间。”


“好,那你赶紧起来。”


蔡程昱把米缸里仅剩的一点米全都倒进锅里,又抓了一把自己带过来的小米放进去,淘洗干净放到火上煮着。打开冰箱,并不意外地只看到了四个鸡蛋一包上海青和一包娃娃菜。


蔡程昱庆幸自己来之前先去了趟超市,把上面两层填满还是够了的。


他一边收拾一边喊张超起来刷牙洗脸,结果半天没听到动静,回卧室一看,张超直接坐那睡着了。


蔡程昱被他气笑了,站在原地说不出话来。


这人睡着的时候还挺乖的,一点也没有醒着的时候那副时而蛊人时而又冒着傻气的样子。


他突然起了一点心思,打开手机相机,对着张超拍了好几张,越拍越上瘾。


拍完之后又装作无事发生的样子把手机收起来,坐到张超对面叫他醒醒。


“赶紧去刷牙洗脸起来吃饭,吃完饭把药吃了。”


“……不要。”


“快点儿,等你好了我们还要出去玩儿呢,吃了药才好得快。”


他没有察觉到自己的声音有多温柔。


“唉……”张超叹了口气,慢慢从床上下来挪到洗手间,蔡程昱走进厨房关火,把粥盛出来,不多不少正好两碗。他把锅刷干净又烧了一锅水,打算煮两个鸡蛋。


张超洗漱好了之后就倚在门上看他忙活,“这么久没见,我们小蔡总真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别站在那像看戏的似的,过来把你这碗端过去。”


“哦。”



蔡程昱把鸡蛋剥好放进他碗里,他又问:“有咸菜吗?我嘴里好淡。”


“生病了就乖乖喝粥,吃什么咸菜。”蔡程昱头也不抬地给自己剥鸡蛋。


咬了一口鸡蛋后他抬头看了一眼张超,对方正用“看谁谁渣”的眼神可怜巴巴地盯着他。


蔡程昱在心里默默叹了口气,“今天先凑合吃这一顿,明天等你好点了我去给你买,行吗?”


还真是个祖宗。



秉着不让病号累着的理念,蔡程昱很自觉地把碗洗了。


洗完碗出来看见的就是张超好长一条人瘫在沙发上要死不活的。


“走,外套穿上跟我下去买药。”


“你有病吧蔡程昱,大夏天的穿什么外套啊?”张超很想跟他吵一架。


“你还知道现在是夏天啊?有本事嫌热有本事别生病啊!”


“我不管反正我不穿外套。”


“……那你去换个长袖。”蔡程昱决定做出让步。



半个小时后两人提着药回了家。蔡程昱还绕到超市去买了两块姜和张超心心念念了一早上的咸菜。


“我刚看你橱柜里还有半罐红糖,买点姜回去给你煮姜汤喝。”


张超看着面前一堆花花绿绿的盒子就想逃。


“自己选吧,先吃哪个?”


“蔡蔡,咱俩商量个事儿呗。”张超开始嬉皮笑脸,“今天能不能先少吃一样?”


“不行,就这么几种,一吞一咽就吃完了,你别去想它它就不苦,你越想它它就越苦。”


“啊……”


“快点,来我给你冲。”


蔡程昱麻利地撕开一包冲剂,用暖壶里的热水冲开递到张超面前。


“喝吧。”


张超皱着眉头一副视死如归的模样,端着杯子一饮而尽。


“可以了吧?”


蔡程昱把杯子冲洗干净,又倒了杯热水示意张超喝完,叹了口气说道,


“你啊,什么时候才能让人不那么操心。”




07


2034年末,张超和蔡程昱先后官宣将于2035年出演歌剧《唐卡洛》,分别饰演罗德里戈与唐卡洛。


时隔多年,沉寂已久的超话再次热闹起来。



蔡程昱好像并不意外张超也会来参加面试。


“我就知道你会来。”


“这么肯定?蔡总这是很了解我啊。”


“你不会不来的。”


说这话的时候蔡程昱直直盯着张超,那道目光太过炙热,以至于张超有些承受不住,于是他有些狼狈地转移话题。


“你面了吗?”


“还没呢,估计马上就到我了……”


正说着,排练室的门从里面打开,一个短发女生走出来叫着蔡程昱的名字。


“喏,这不就到我了,等面完咱俩再聊。”


张超就这么看着蔡程昱从他面前走过,跟着那女生走进排练室,随着钢琴声唱出他准备的面试曲目。


是有一段时间没听他唱歌了,他想,以至于他听见那道被誉为金色男高音的声音时有些恍惚。


那道声音的音色此刻依旧带着光芒,只是经过岁月的沉淀多了些圆润,听上去更轻松了。


他就该是这样的。



三天之后,两人意料之中的都收到了面试通过的信息,从微博转到微信互侃了几句之后就陷入了沉默。


两人各怀心事,等到再说上话已经进组了。


排练有条不紊,专业人士聚在一起效率极高,两个月排完了整部剧,马上就要登上舞台与观众见面。



“Carlo,dammi la Mano! Sto per morire, ma sorriderò perché posso salvare I salvatori spagnoli!”

(卡洛,把你的手给我!我就要死了,但我会带着微笑,因为如此我能够让西班牙的救主存活!)


“Dietro di me c'è già una via d' uscita,dammi…la tua Mano……oh,salva fiandre!”

(在我身后已经开出了一条道路,给我……你的手……哦,拯救法兰德斯!)


演歌剧真是个体力活,张超和蔡程昱都穿着有些厚重的衣服,当他看向蔡程昱时,借着灯光,他还能清楚地看到挂在蔡程昱脖子上的汗珠。演至动情处,蔡程昱甚至落下一滴泪来,带着滚烫的温度滴在张超的皮肤上


“Addio, Carlo!”

(卡洛,再会了!)


唱完自己的最后一句唱词,张超安静地躺在蔡程昱怀里,感受着那人的心跳和打在自己脸上的气息。罗德里戈死了,他死在了挚友的怀里,但他自内心深处迸发出来的情感依然奔腾在张超体内,久久无法停息。



一直到谢幕时张超才反应过来,剧演完之后他和蔡程昱就要分道扬镳了。于是他开始感到不安和落寞。


演出顺利结束后剧组里的一群人撺掇着让导演请客吃饭,导演大大方方地一挥手说没问题,让他们卸了妆换完衣服在门口等他。


面对分别,张超心里没来由的别扭,他婉拒了同剧组同事的邀请,打算早点回家好好睡一觉。


“来吧,我们Rodrigo怎么能不来啊。”


“怎么说也算是缘分,下次见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一起聚聚吧。”


同事说得真诚,张超拗不过只好应下。


“哎那说好了待会儿去门口集合!”


同事出去后张超开始慢悠悠地卸妆换衣服,他也说不清这股别扭劲儿从哪来,就是从心底里想远离人群一个人待着。



饭桌上张超和蔡程昱的位置被安排到了一起,他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看蔡程昱和其他人聊得不亦乐乎,心里那股没来由的别扭越来越强烈,几乎要把他整个人都包裹住。


他心里郁闷就想喝酒,于是面前的酒杯空了一次又一次。


就差把“烦躁”两个字写脸上了。


蔡程昱早就看出来他不太对劲,在他又一次举起酒杯打算一饮而尽的时候拦下了他。


“行了超儿,少喝点儿吧,酒喝多了对身体不好。”


他把张超手里的杯子拿下来放回桌上,倒了一杯茶放进他手里。张超盯着茶杯愣了一会儿,又把茶杯放下重新把酒杯端起来。


“诶你……”


“蔡程昱你少管我,我的酒量可比你好多了。”


行吧,这是跟他怄气呢。蔡程昱听出了张超字里行间对自己的不满,干脆也就随他去了,大不了到时候再把人亲自送回去。


事实证明酒量再好也不能红的啤的混着喝,等到一席人准备散伙的时候蔡程昱才发现张超喝得脸都有点红了。


这人以前喝酒可不上脸。


“程昱,你真不用我们跟你一起把他送回去?”


“不用了,你们回去吧,我一个人能搞定他,你们赶紧回去好好休息一下吧。”


“那行吧我们走了,你们回去路上注意安全啊。”


“诶好,拜拜。”


打发走了同事,蔡程昱开始思考怎么把张超这么大个人扛回去。


他刚想把快要睡着的张超叫醒,却被张超抢先一步开口:“蔡蔡你怎么还在这儿啊?你没跟他们一起走吗?”


“你看你醉成这样我哪敢跟他们走啊。”


“害我的酒量你还不知道吗,我一个人就能回去。”说着就起身往相反的方向走。


“诶诶诶行了行了,你可消停一会儿吧。”蔡程昱忙不迭把人扯回来,“喝点茶醒醒酒,我叫了菜园过来接我们了。”


“喝完了,走吧。”张超乖乖喝完一杯茶,把茶杯递给蔡程昱,喝完还吧唧吧唧嘴,刚才浑身带刺的样子荡然无存。


蔡程昱:谢谢有被可爱到。


醉成这样肯定是没法正常走路了,蔡程昱只好扛起他的一条胳膊,另一只手圈住他的腰往门外走。


太瘦了,他想,就没见过这么瘦的歌剧演员。


走到门外,菜园还没到,他俩就站在路灯下面等着。蔡程昱忽然想起来2018年的时候他俩也是像这样在路边等车,只不过那时候他们都没喝酒,都没出名。


蔡程昱突然庆幸现在时间够晚,路上没多少人,不然要是被认出来麻烦就大了。


菜园是个好助理,没让他们等太久。


“蔡哥,去哪?”


“去我家吧,醉成这样怎么把他一个人扔家里。”


说着还尝试着把箍在他腰上的两只胳膊扒拉下去,然而并没有成功,索性任他抱着。醉了的人力气大的很,像是带着一股子执念,把头搁在他肩膀上,毛茸茸的头发蹭得他脖子痒痒的。



“就这个路口把我们放下就行。”


“这儿是吧?”


“对,把我们放下你就回去吧,我给你加工资。”


“谢谢老板!”


大抵是那杯茶起了点作用,张超认出了所处自己的位置。


“我怎么在你家?”


“就你醉成那个样子你让我怎么放心把你一个人丢家里?”


“……谢谢你啊。”


说话间蔡程昱去给张超冲了一杯蜂蜜水。


“我先去洗个澡,你把水喝了之后也去洗一下吧。”


客厅有个飘窗。之前蔡程昱刚搬来这里的时候他搞了个暖房party,叫了同在上海的几个朋友来家里吃饭,那时候张超来过,他一眼就喜欢上了那个飘窗,回去之后就打算在自己家里也整一个。


他没多想,从沙发上顺了个抱枕就坐到飘窗上发呆。


听着浴室里哗啦哗啦的水声,他突然反应过来,等到明天早上太阳升起,他和蔡程昱就要分道扬镳,各自奔赴在不同的道路上。


下一次见面,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他低头看了看手里的蜂蜜水,忍不住自嘲,蔡程昱自在得像个没事儿人似的,徒留他一个人在这独自伤感。


开门声打断了他的胡思乱想,蔡程昱浑身还散着水汽,拿着一套睡衣和一条新浴巾把他推进了浴室。


等到再出来时,酒已经醒的差不多了。


蔡程昱朝他招手:“你今天是不是心情不好啊?不介意的话跟我说说呗。”


张超径直走到飘窗前坐下,把膝盖抱在胸前,没有直接回答他的问题,“蔡蔡,你有没有怪过我?”


“啊?怪你什么?”蔡程昱没听明白他的意思。


“怪我前几年半路出家跑去演音乐剧,怪我没来看过你的第一场歌剧,怪我没来听你的第一场音乐会,怪我没遵守当初的约定。”


“那我现在说怪你,还有用吗?”他顿了顿,接着说,“要是说一点都没怪过你,我自己都不信。”


“我们明明说好了要一起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怎么你走到一半把我丢下了呢?”


“我知道这也不能完全怪你,这条路确实很难,很累,最累的时候甚至我也想过放弃,但我觉得要是这么轻易就放弃了,那我当初就不应该选这条路。”


“你的剧我去看过,开演前一天收的票,位置不错,演得也挺好的,把我看哭了。”


“你不是基本上看啥都能看哭吗?”张超很不合时宜地插了一句。


“你不会说话就把嘴闭上!”蔡程昱怼回去,“你的音乐会我也去看过,那还是我第一次走进央音,环境还挺好的,下次有机会还想再去逛逛。”


“刚才演完我就在想,要是你一直坚持着,是不是咱俩就能早点合作了。”


“我家里人,特别是我妈老是问我有没有喜欢的姑娘,我每次都用工作忙没时间为借口搪塞她。”


“可是张超,你知道吗,”他突然抬起头,直勾勾地盯着坐在飘窗上看着他的人,“在我心里,早就有一个想共度一生的人了。”


张超被这一记直球打得猝不及防。要是再听不出来这话什么意思,那他俩真是白当了这么多年的知己了。


“当年我真是羡慕死龙哥和嘎子哥了,当然,我现在也羡慕,羡慕他俩能坦坦荡荡地表达对对方的感情,羡慕他俩势均力敌的实力能让他俩一直坚持在音乐剧的路。”


“张超,我喜欢你十几年了。”


半晌,他听见张超对他说:“蔡蔡,我想听你唱歌了。”


他刚想回他“都听了一晚上了还没听够”,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转而问他:“你想听什么?”


“随便,蔡老师唱什么都好听。”


蔡程昱没得到一个明确的回答,以为这就是委婉地拒绝了,心下整失落的紧,没心思搭理他的玩笑话。


他沉默了一会儿,闭上了眼睛,接着开口:


我不会逃避 我会很认真


那爱来敲门 回声的确好深


我从来不想独身


却有预感晚婚


我在等 世上唯一契合灵魂


下一句还没来得及唱出来,他就先被人堵住了嘴。那触感软软的,还带着一丝酒气。


要是放在他的酒量还停留在一杯红酒的时候估计已经开始晕了。他想。


出神了一秒之后理智迅速回笼,他不可置信地睁开眼,不出所料地看到了张超那张放大的脸就在他面前。


原本坐在飘窗上的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了他身边。


张超看着蔡程昱有点涨红的脸,不禁失笑,快四十岁的人了怎么还跟二十岁的毛头小子似的这么容易害羞。


他看到蔡程昱一脸欲言又止的表情,开口道:“原来那不是我的错觉。”


“什么?”


“19年录歌手的时候大晚上发来的信息,在我感冒的时候被你填满的冰箱,还有不知道哪一次活动的后台一直偷拍我的相机。”


“蔡程昱,你真的太藏不住事了。”


蔡程昱看着眼前滔滔不绝地跟他说他做过的自以为很隐秘但其实一点都没瞒过眼前人的事,突然就很想哭,还很想抱抱张超。


事实上他也这么做了。


被抱了个满怀的人还在絮絮叨叨地说着,却在下一秒感受到颈窝处传来的温热时住了嘴。


一时陷入了沉默。


就在张超以为蔡程昱趴在他肩膀上睡着了的时候,蔡程昱吸了吸鼻子,带着浓浓的鼻音说:“你知不知道这一天我等了多久。”


“蔡老师,你多大啦?怎么还像小孩子一样哭鼻子。”说着还捏了一下蔡程昱通红的鼻尖。


“我才二十一岁。”*


张超看着他耍赖的样子哑然失笑:“你还真是越活越回去了。”


“我困了。”


“困了就睡。”


“你陪我。”


“好。”




08



太阳照常升起,只不过他们都知道,在这条路上,他们多了一个并肩战斗的伙伴和灵魂契合的爱人。





-END-



*按照时间计算此时的蔡程昱三十七岁

至于为什么说自己是二十一岁

为什么呢🤔









评论(17)

热度(216)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